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什么是女性不孕症及产生的原因

什么是女性不孕症及产生的原因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11-11-22 19:34:58】        【关闭窗口


   凡夫妇同居2年以上,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而未能怀孕者,称为不孕症。婚后2年从未受孕者称为原发性不孕;曾有过生育或流产,又连续2年以上不孕者,称为继发性不孕。 
  
    据有关资料统计,一对正常的育龄夫妇,在具有正常夫妻生活而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的情况下,3个月内约有60%~70%的女子受孕;6个月内约有75%~80%的女子受孕;12个月内受孕率达85%以上。也有的统计1年内受孕者占60%;2年内受孕者占80%;3年内约占90%。从统计结果看,婚后1年内受孕率最高,因此,有人主张将不孕症的时间定为1年。 
  
    不孕症在时间的标准上尚未统一,国际妇产科联合会根据多数学者的意见,将不孕症标准定为结婚后2年,我国多数学者也主张以2年为限。美国不孕学会的标准是1年。上述各种规定都是人为拟定的。结合我国情况,将不孕症的年限定为2年,这样可以避免对不孕者过早下结论,又不至于拖延诊治时间。但对结婚较晚者(如30岁以上)应提前进行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不孕症的原因有2/3在于女方,输卵管阻塞一向是主要原因,但自从普遍重视预防感染及广谱抗生素问世以来,引起输卵管阻塞的产科和妇科炎症已大为减少;另一方面,有关内分泌疾病的认识及检查技术不断进展,对卵巢功能不全所致不孕的诊断率有所提高,所以卵巢性不孕也占重要地位。 
  
    卵巢因素引起的不孕约占不孕症的15%~25%,卵巢性不孕可由多种因素引起:①卵巢局部因素:如先天性无卵巢或幼稚型卵巢、卵巢功能早衰、多囊卵巢、某些卵巢肿瘤如颗粒?卵泡膜细胞瘤、睾丸母细胞瘤等都可影响卵巢激素分泌及排卵。②全身性疾患如重度营养不良,或饮食中缺乏某些重要的营养因素,都可影响卵巢功能而致不孕;慢性疾病、代谢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或亢进、糖尿病、肾上腺功能紊乱等也能导致不孕。③中枢性的影响:丘脑下部、垂体、卵巢间内分泌平衡失调,垂体肿瘤或瘢痕都可以引起卵巢功能失调而致不孕;精神因素如精神紧或过度焦虑,可对丘脑下部??脑垂体??卵巢轴产生影响抑制排卵。 
  
    除卵巢因素可致女性不孕外,按其部位及发生原因大致可分为: 
    (1)外阴阴道因素所致不孕:如无孔处女膜、阴道横隔、先天性无阴道等先天畸形,能妨碍性生活;严重阴道炎症时,大量白细胞能吞噬精子,降低精子活动力,缩短其生存时间而影响受孕。 
    (2)子宫因素所致的不孕:约占不孕症的10%~15%。正常子宫前倾前屈、子宫颈口向后,性交后子宫颈口浸泡在精液中,有利于受孕。如子宫后倾后屈,使子宫颈口向前向上,可影响受孕;由于卵巢孕酮分泌不足,使子宫内膜分泌反应不良;子宫发育不全以及子宫内膜炎症如结核性子宫内膜炎,粘膜下子宫肌瘤等都可影响孕卵着床。 
    (3)子宫颈因素所致的不孕:是不孕症较为重要的原因,约占不孕症的10%~20%。排卵期子宫颈外口开大,由月经后的1mm直径开大至3mm,子宫颈粘液在排卵期增多,清亮透明,pH值7.0~8.2可以中和阴道的酸性,有利于精子的活动和通过。由于慢性宫颈炎或雌激素水平低落,子宫颈粘液可变粘稠、或含有大量白细胞,不利于精子的活动和通过,可影响受孕。此外,子宫颈息肉或子宫颈肌瘤能堵塞子宫颈管,影响精子的通过,子宫颈口狭窄也可能是不孕的原因。 
    (4)输卵管因素所致不孕:输卵管炎症粘连引起输卵管阻塞,阻碍卵子和精子相遇而致不孕。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可使输卵管粘连扭曲而造成不孕。 
    (5)其他因素:经系统检查后,尚有10%左右的男女双方均未发现明显不孕原因。近年来认为与免疫因素有关。在某些不孕妇女的血清中发现含有抗精子的抗体,此种抗体与精液能发生凝集反应,这些不孕夫妇,如用避孕套避孕一段时间后,能使这些抗体消失而妊娠。其他如夫妇双方血型不和,也有人认为可能是不孕的原因。性染色体畸变如核型为45XXO或46XXP-或嵌合体,有时病人外观正常,但卵巢发育不全,无排卵或闭经,多因不孕要求诊治。
 

 

 




上一篇:对于旷工行为应如何处理?
下一篇:产后恢复不好的6大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