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海南师范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海南师范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1-22 17:39:54】        【关闭窗口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创建国内知名、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靠教师,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靠教师,学科建设也要靠教师。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人才队伍建设是各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高校间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和建好国内知名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全校上下必须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拓宽思路,采取一切有利措施,迅速解决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有重点、分层次加速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

一流学校要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要靠一流的学科团队支撑。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加大对重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打造一流的学术团队,为实现学科跳跃式发展,为博士点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实施“名师工程”。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特别加强对现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推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发挥各级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创造条件协助他们组建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提供配套的科研经费和良好的实验条件,鼓励他们带领学术梯队成员团结协作,出一流成果。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资助他们到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合作研究。

(2)加大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支持重点学科的中青年教师进修学习,对已获得博士学位的,鼓励其进博士后流动站学习;对具有硕士学位的,鼓励其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学校每年将有计划地选送他们到国内外进修学习,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3)营造有利于获得高水平项目和出高水平成果的宽松环境。根据科学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的人员,不片面强调科研论文的数量,激励他们聚精会神地完成所承担的项目,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的宽松环境。

(4)建立校党政主要领导与科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联系制度。每年召开两次由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人才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学科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3、大力引进,增大教师队伍数量,提高教师队伍质量

(1)大力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学校加大引进人才专项资金的投入,加强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团队的支持力度。学校、各学院要通过参加大型人才招聘会、报纸杂志、学校网站等多种渠道开展各种人才招聘活动,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大吸引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力度。加强引进外语、经济与管理学、初等教育等紧缺专业教师的力度。

(2)科学规划,积极补充。制定中长期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引进计划。认真分析人才队伍现状,从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教师补充计划,确保引进和补充任务的完成。对直接补充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困难的学科,可通过公开招考或编外聘用补充具有硕士学历和学位的教师。

(3)“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扩大高层次兼职教师队伍。充分用好用足海南省有关柔性引进人才的政策,聘请“两院院士”、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来校指导学科建设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聘请具有博士学位和教授以上职称的海外优秀人才短期讲学或开展科研合作;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非师范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聘请具有丰富中小学教研经验的特级教师指导师范类学生的教研与实践教学工作。

4、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逐步规范教师行为,实行职业道德考核在评优中一票否决制;重视新教师岗前培训,加强对新教师教育理论、教学能力的培训;逐步落实双语教师出国培训项目的常规化运行;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为青年教师讲学,介绍教育发展的最新走势,提高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5、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引进和培养

这里的双师型教师主要指“双素质型”,即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即 “双能力型”,既要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践的教师。要求(1)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既具有教书育人,又具有进行职业指导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2)具备与讲授专业相对应的行业、职业素质,要求具备宽厚的行业、职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我校音乐、美术以及如经管学院的经济管理、生科院的园林等专业应着重考虑引进和培养双师型教师。

6、注重培养和使用年轻人才

我校现有156个处级干部中,40岁以下仅有19人,其中正处级两人。35岁以下仅有四人,均为副处级。学科带头人中40岁以下者仅有两人,其中35岁以下者仅一人。管理干部及学科带头人队伍中年轻人才占比偏低。今后应注重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提供更多机会。

7、积极推进岗位设置管理与全员合同制聘用改革,完善教职工考核工作

重新修订并完善岗位设置管理和全员合同制岗位聘用的有关制度,进一步破除身份管理,强化岗位管理,强化对教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日常考核,强化对教师日常课堂教学过程的督导评估工作,并将考聘结果与绩效工资的发放挂钩。结合将于2015年实施的我校第三轮全员合同制岗位聘用工作,改革专业技术分级岗位晋级补缺聘用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向各学院下放专业技术高等级空缺岗位的补缺聘用权、专业技术高等级岗位满编超编情况下的竞争性择优选聘权。

8、建立校、院共管,以院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二级管理体制

在完善学校宏观调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人才管理重心下移,建立以院为主的校、院齐抓共管的教师队伍建设二级管理体制。各学院在学校总目标和原则指导下,拥有与其承担的责任、任务相一致的权利,使其真正成为充满活力的办学实体。各院要全面担负起引进、培养、聘任、考核等工作,增强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有关部门的职责是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制定政策,协调工作,为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证。

9、加大力度,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职工总体收入水平

继续改善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条件,加大教学设备的投入,保障教师教学科研顺利进行。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岗变薪变、奖优罚劣”的分配原则,在国家工资不断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绩效工资总体分配水平,使教职工的平均收入和总体收入不断提高。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师资队伍情况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