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9-27 16:49:03】        【关闭窗口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上的

发 言

 

编者按:9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罗璠处长就“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发展目标、主要措施作了重要发言。今将发言全文推出,供全处人员学习和研讨。规划特别强调学校“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围绕“建设现代化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突出“一个基础”、“三个高端”,广纳天下英才,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要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探索自贸港时代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 “资源全开放”“渠道全打通”“服务全覆盖”人才发展的“三全”环境,助力人才成长与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经过前期充分酝酿与调研,“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初稿已经完成,整个规划共包括四部分: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发展目标、主要措施。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围绕“建设现代化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发展目标,突出“一个基础”、“三个高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探索自贸港时代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人才发展的“三全”环境,助力人才成长与发展。现将规划的主要核心要点汇报如下:

一、队伍建设总体目标

“十四五”教职工总量达到2000人,专任教师总量达到1600人,师生比接近1:18;专任教师的正高、副高、讲师比例为1:2:2,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境)外学习背景的教师达30%;具有博士学历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60%;学历、学缘、年龄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二、立足“三个高端”、夯实“一个基础”,广纳天下英才。

即在引进年轻博士的基础上,重点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国内高端人才和柔性高端人才。“十四五”前两年,年轻博士坚持开放引进,并根据自贸港建设需求,重点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境)外学习背景的年轻博士,正高职称教师根据师资队伍整体结构要求均衡引进。在做好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力争高端人才队伍培养方面有大的突破,在“十四五”能够培养出自己的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通过以上措施,努力打造一支高端人才突出、中端人才稳固、基础人才坚实的师资队伍。

三、坚持制度集成创新,探索人才工作新机制。

一是积极探索博士“双岗”引进和培养制度,面向全球招聘具有国际视野的博士(后),既把他们放在管理岗位进行锻炼,又作为学术骨干进行培养,使之成为自贸港时代学校人才工作机制创新的标志性举措。

二是按照习总书记9月22日在“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终身学习体系一定要建设好,构建方式更灵活、资源更丰富、学习更健康的体系”的要求,开展好新入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教育、中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教育、资深教授传帮带人才提升教育,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通道,让全世界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都有我们教师的身影和足迹。

四、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人才发展的“三全”环境。

1.“资源全开放。理清学校和海南省现有优惠性政策资源,实施清单式服务与管理。助力一流学科、优质科研、高端学术、国际交流等平台建设,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和平台。

2.“渠道全打通。坚持“双轮驱动”,人才既可通过全职入编也可通过“候鸟”方式引进,打通人才引进渠道;创新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支持人才项目的国际合作,打通海外人才的往来渠道;与国内更多高校携手合作,打通人才间的交流渠道;为人才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打通人才的培养渠道;落实专技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制度,打通人才与社会需求间的契合渠道。

3.“服务全覆盖。坚持事事有预案、件件有回应,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提供一对一的服务;设置海外人才“专一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新入职教师到优秀老师,针对人才的成长规律,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通过制度助力人才尽快成长;根据人才类别,实行灵活多样的绩效分配形式,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机制;根据总量管理和岗位需求,彻底解决人才的职称评审与聘任问题。

 




上一篇:海南师范大学人事处会议纪要(八)
下一篇:海南师范大学人事处会议纪要(九)